音乐舞蹈学院李莉、夏莹莹、解雨姣等老师编写的《敦煌舞课堂教学和舞台实践研究》新书见面会在西北书城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东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608









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敦煌美学精神,喜迎二十大,谱写新篇章,6月5日,兰州文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和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敦煌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敦煌舞课堂教学和舞台实践研究》新书见面会在西北书城隆重举行。

兰州文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张世成教授和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敦煌文艺出版社总经理、总编辑杨继军先生出席现场并致贺词。对新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对该书的理论创新和应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及肯定。

本书力图将敦煌舞理论与实践结合,全面普及敦煌舞理论知识,挖掘敦煌舞蹈文化内涵,适合于想要进一步了解敦煌艺术与敦煌舞蹈的广大读者。内容注重对壁画舞姿形态的解读与还原,尝试贴近对壁画精神和内涵的表达,结合现代人的审美思考对于传统舞蹈的创新。继承民族舞剧《丝路花雨》《敦煌古乐》《大梦敦煌》中的经典舞段,提炼现有敦煌舞教材当中的训练思路与方法,进一步传承、发展、创新敦煌舞蹈文化的思想内涵,注重舞蹈动作的体系化发展,逐步掌握敦煌舞的形态、韵律和风格,最终达到对敦煌舞审美内涵和文化意蕴的完整认知。

见面会现场,主创人员介绍了本书创作历程,并通过“形、神、气、韵”“抻、曲”“舞姿控制”“四臂观音”“四人飞天”“胡旋与琵琶”等组合精彩纷呈的表演,使读者直观地观地了解了本书的主要内容和敦煌舞蹈的文化内涵,感受到敦煌舞蹈传递出的艺术价值、文化素养和无穷的魅力。

现场还设计了互动环节,主编李莉现场教学,五位敦煌舞爱好者认真模仿,李莉老师还向参与互动的读者赠送了本书。在签售环节后,参演人员和广大读者与作者合影留念。

李莉、夏莹莹、解雨姣等老师在认真教学的同时,结合敦煌舞表演艺术人才培养的课堂教学与舞台实践两个方面,把舞蹈专业的基础训练、课堂教学、学生基本能力建设和行业对敦煌舞表演人才的职业艺术实践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深入的研究,终于成就了《敦煌舞课堂教学与舞台实践研究》这本力作。几位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对敦煌文化的传播所付出的值得让人们尊敬的辛勤劳动和对敦煌舞表演艺术人才培养与研究方面的社会责任担当,必将对兰州文理学院艺术学科发展和甘肃文化大省建设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