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走进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发布者:陈康瑞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330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意见》,把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作为学校美育培根铸魂的重要载体,切实提高学生人文素养,11月12日,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原创教学剧目合唱音诗《萨娜玛珂》剧组由王采院长带队走进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巡演活动,这是我校2020年“甘肃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巡演活动的最后一站,我校师生激情饱满地为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出席本次演出的嘉宾有: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延贵,副院长王治仓、副院长王海涛,纪委书记张海军,兰州文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王采,以及师生代表共800余人。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延贵对我校师生的到访演出致欢迎辞

合唱音诗《萨娜玛珂》是我校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创新的代表性成果,是以剧目带动教学、带动人才培养、带动专业建设的全新探索。剧目以裕固族音乐艺术文化为素材,以裕固族英雄人物萨娜玛珂为人物主线,讲述了裕固族人民奋斗的东迁史。整部作品分为《灾难降临》《萨娜玛珂》《夜袭》《赞歌》等八个乐章,在传统混声四部合唱的基础上,加入了现代声、光、电的舞台表现手法,在音、画、诗的衬托下,使得整个合唱在舞台上呈现出了宏大的史诗场面,完美地展现了裕固族的文化历史与艺术魅力。

精彩的演出赢得了全场观众热烈的喝彩和广泛好评。演出结束后,两院领导就专业建设与发展合作做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院美育工作,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促进高校美育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普及民族优秀文化艺术感受经典、陶冶情操的有效途径。我院将以此次巡演活动作为契机,不断打磨我院师生的课堂教学、舞台实践和艺术创作能力与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音乐教师队伍,全面推动高等音乐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撰稿:蒋玲玲  摄影:王晖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