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举办驻校专家高德祥先生《艺术创作的无奈》学术报告

发布者:陈康瑞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296

   2020922日下午,音乐舞蹈学院在艺苑楼音乐厅举办驻校专家高德祥先生题为《艺术创作的无奈》学术报告,报告由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孔繁涛副教授主持,院长王采教授及师生参加。
  高德祥先生是敦煌学专家,敦煌文化学会会长,兰州文理学院驻校专家、西安音乐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原甘肃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敦煌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敦煌市委会主委,敦煌市文联常务副主席。
  高老师以其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识为我们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他从艺术创作的无奈入手,从艺术创作的“真、善、美”原则、感性思维是艺术创作的灵魂、艺术创作的创新性等几个方面论述了艺术创作是一件非常无奈的事,任何艺术创作都不可能由艺术家的主观意识所决定,好的艺术作品都是在自由状态下不经意中产生的,而不是苦思冥想刻意打造出来的,人为打造的艺术作品少有成功之作。从古至今创作的艺术作品无法估量,但真正能留下来的传世之作少之有少,甚至是本末倒置,不为艺术而创作的东西成为流芳千古的艺术精品,而为艺术创作的东西侧荡然无存。但凡艺术家都想创作岀流芳百世的精品,往往事与愿违,这都充分说明了艺术创作的无奈。高德祥先生理论联系实际,用他创作的作品剖析他对音乐的理解,也让现场师生重新认识了音乐,感受到了音乐独特的魅力和震撼力。最后,高老师对我院师生表达了美好的祝福,希望我院师生能在新的领域绽放自己生命的色彩。

(撰稿:孔繁涛 摄影:陈康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