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邀请裕固族文化传承人进行教学活动

发布者:音乐舞蹈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127

    2019126日(星期五)上午9点,我院邀请裕固族文化传承人瑙尔姬斯进行课堂教学互动活动,活动由音乐舞蹈学院院长王采教授主持,音乐舞蹈学院音乐表演专业2016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王采教授介绍了我院在人才培养中体现地方特色与民族特色方面所开设的课程情况,并由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展示课堂教学内容,同学们演唱了课堂上所学的裕固族民歌:《萨娜玛》、《萨娜玛克》《裕固族姑娘就是我》、《西至哈至》、《划拳曲》、《垛草歌》、《雅当姑娘》等民歌及裕固族创作歌曲《飘香的草原》、《萨娜玛珂》,同学们还讲述了所学的裕固族音乐文化方面的知识。
    瑙尔姬斯老师从裕固族的服饰,到家乡的美景,再到裕固族的语言、民歌,瑙尔姬斯老师以小故事的方式给同学们介绍裕固族文化。她说“由于裕固族没有自己的文字,所以语言都是口口相传的方式传承,而裕固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所以很多时候都是以唱歌的方式相传,她用极具感染力的的语言和饱含深情的讲述,给同学们教裕固族语言,教同学们用裕固族语言演唱裕固族民歌,使同学们感受到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活动持续三个多小时,师生互动非常热烈。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让裕固族文化走进课堂,让师生近距离的感受了甘肃独有的裕固族非物质文化,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民族文化的积极性,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裕固族民族文化的魅力。这为我院今后继续打造民族音乐舞蹈精品提供了契机,也为我院开展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挖掘、创新带来了有益的启示。活动的开展将继续推进我院非遗进课堂、上舞台、演教结合,探索以优秀文化底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育现代文艺人才的教育模式。
(撰稿、摄影:蒋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