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认真组织开展“教学磨课”活动

发布者:音乐舞蹈学院发布时间:2019-08-28浏览次数:185


暑假期间,音乐舞蹈学院坚持“评建任务第一、时间服从任务”的原则,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20字工作指导方针,全面推进音乐舞蹈学院办学特色。根据评建办及教务处下发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和要求,积极推进工作落实,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整体提高教师的授课水平,迎接本科合格评估,学院认真组织全体教师利用假期分三个时间阶段,开展了三轮“教学磨课”活动。

学院对磨课活动高度重视,按学校的磨课安排制定了磨课活动计划实施方案,成立了磨课小组,对全院教师进行了磨课动员,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授课、听课、评课等磨课环节。

在集中磨课活动中,授课教师对自己的课程设置以及教学流程进行了说明,全体教师积极献言献策,群策群力,结合不同课程就如何设计课堂活动增加学生的参与感,让课堂活起来;如何增加学生思考,尽量减少课堂上的概念解释时间;如何将偏理论性课程设置相对增加实践性和参与性,怎样更充分有效运用对分课堂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分组磨课活动中,各教研室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效果、教学过程、本科教学水平合格标准等方面进行听课,认真做好听课记录,就每一位老师在教学中的优点、缺点,进行了点评,大家畅所欲言,讨论气氛十分活跃。

通过三轮的“教学磨课”活动的开展,我院全体教师在教学组织潜力、应变潜力、教学创新潜力、教学活动、教学细节的打磨都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同时还促进了教师提升专业素养、研究能力及教学水平,对教师队伍的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起到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