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甘肃民族民间音乐文化----我院丁晓莉教授做客《金城讲堂》

发布者:音乐舞蹈学院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165

 

  61日,《金城讲堂》在西固区西苑宾馆与广大金城观众见面了。本次特邀嘉宾是兰州文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丁晓莉教授,她为金城市民群众带来了一场题为《多姿多彩的甘肃民族民间音乐文化》的专题讲座,探讨了甘肃民族民间音乐的艺术价值与文化内涵。

丁晓莉教授认为,在甘肃独特的音乐文化中,民歌是流传最为广泛、普遍的,也是甘肃各民族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甘肃民歌浩如烟海,甘肃复杂的地域环境造就了甘肃人民刚毅的性格,同时创造了独特的民族文化艺术。

甘肃民歌音域宽广,节奏自由,声音高亢、嘹亮,使人感到一种追求高亢、粗犷质朴的审美效果。”在这些民歌中,丁晓莉以社火调等作为例子为观众们讲解。“每年春节我们都有机会看社火,社火调就是在民间耍社火、闹秧歌时伴随舞蹈动作所演出的小调曲子。如我们常见的跑旱船选用的就是《船曲》、《倒推船》等小调乐曲;霸王鞭表演配小调《霸王鞭》;纸马表演配小调《纸马曲》、《竹竹马》、《马曲》等,以及纸车表演的《车曲》;龙舞表演的《耍龙曲》;彩灯表演的《闹花灯》等,都是极有代表性的,另外,甘肃大部分地区在耍社火、闹秧歌时,也表演一种带有喜剧幽默故事情节的小型歌舞戏,以增加喜庆气氛,如《小放牛》、《牧童对歌》等。这些社火曲在烘托节日气氛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丁晓莉说。除此之外,丁晓莉还详细介绍了陇南花灯、华亭曲子戏、高山戏、敦煌曲子戏等我省特有的民间戏曲,让观众们在短短的两小时的分享活动中获益匪浅。

本次活动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西固区委宣传部承办,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文旅局协办。

(新闻来源:手机兰州日报数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