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三下乡”“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剪影

发布者:刘东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7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根据团中央、团省委及校团委关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部署,音乐舞蹈学院于2023年暑期组织开展了“三下乡”“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三下乡活动经校团委审批共组建8支队伍,其中校级2支、院级6支。


7月8日,音乐舞蹈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和两位团员参加了由我院杨雯斐老师、冯雅婷老师带队的“诗词忆传统,礼赞新时代团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来到兰州高新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开始了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帮助打扫室内外卫生、与老人谈心、进行心理疏导等内容。这些老人年纪都已经很大了,他们都不经常走动,他们渴望亲情,渴望被关心。身为志愿者需要的就是给他们以陪伴,给他们送去温暖,让他们能够在交流中感受到爱与被爱。7月15日,志愿者们再次来到了养老服务中心,这次主要是和老人做趣味游戏,表演节目。同学们在节目中朗诵经典诗词、用歌唱和器乐表演歌颂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赢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此次志愿活动不仅让老人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人口老龄化对社会带来的挑战,感受到了关爱老人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发挥专业特长,以文艺服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情与担当。


7月16日,音乐舞蹈学院“音你而美好”儿童戏剧融合科技乡村儿童美育夏令营到达庆阳铜川镇。在胡炬、杨茜两位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开展“音你而美好”主题夏令营,并引导乡村教师进行红色课本剧的“教”与“学”。团队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乡村美育课堂,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培根铸魂,呵护儿童心灵。音乐舞蹈学院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都个个非常勤劳,大早上就开始了一天的教学工作,开展音乐、计算机、乐高、舞蹈、体育等特色兴趣课程培养,还为小朋友办了一场难忘的画展。通过这些活动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也同时培养了我们青年志愿者的奉献精神。


7月16日20日,由冯雅婷老师带队的“少年中国说”团队前往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花蕊舞蹈培训班、宁县苗之语艺术培训学校开展2023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音乐舞蹈学院“少年中国说”团队前往庆阳市镇原县花蕊舞蹈培训班、宁县苗之语艺术培训学校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当地小学生带去艺术体验课程。队员们用自己在学校学习的专业知识精心备课。在实践教学环节,讲解有关节奏、音符等音乐和舞蹈的基础知识,并通过演唱示范、舞蹈示范带领孩子们共同学习。在汇报演出中,队员们编排的舞蹈《我和我的祖国》点燃了现场。孩子们的精彩表现,是对队员们辛勤付出最好的肯定和鼓励。实践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充满了挑战,也凝结了欢乐与感动,见证着实践队员们的成长。


7月17日7月21日,由彭铄婷老师带队的音乐舞蹈学院“星星团队实践团队前往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池坝乡孙家磨村进行实践。期间,几位志愿者同学在学校里关心关照留守儿童,辅导他们假期作业,指导学习;教他们认识音名,学习基本简单的节奏,学习简单的音乐曲目;带领小朋友们学习简单欢快的舞蹈以及和小朋友们一起进行各种手指操活动和陪他们玩各种游戏。


7月20日,由王晖霞老师带队的音乐舞蹈学院“微光点亮中国团队”在甘肃省礼县宽川镇初级中学展开暑期社会实践。几位志愿者同学教小朋友认识简单的音名和节奏,教小朋友唱一些自己喜欢唱的歌曲,并且教小朋友跳舞和学习简单的手势舞。最后,几位同学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还拍了一些活动的照片。此次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子在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学生立志做有才干好青年。

8月1日至8月5日,由沈俊韬老师带队的音乐舞蹈学院“护绿环保团队”开展了“亲近自然,低碳生活,绿植伴你我左右”为期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在本次社会实践中,几位实践团队成员给树浇水,清扫地面垃圾,下雨后的落叶,铲除墙角的杂草,拔掉沙池中的杂草等。尽管时处酷暑,实践团成员们仍坚持艰苦奋斗、不惧困难,按分配的任务一起认真劳动,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所有的劳动任务。通过本次实践,同学们开阔了自身的视野,磨炼自身的意志品质,明白了们要时刻保持一个迎难而上,持之以恒的态度,才能像绿植一样茁壮成长。也在实践操作中更加深刻明白了要爱护绿植,爱护环境,为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8月3日,为深入探寻甘肃省酒泉市玉门市的党史国情思想文化建设,由邓生泽老师带队的音乐舞蹈学院“悠悠寸草心,殷殷爱国情”团队开展了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此次的社会实践中,实践团队成员们带着满腔热情,充分合作,发挥专业特长,观察甘肃省玉门市的阵地,以“中国梦,我先行”为主题,开展针对甘肃省玉门市党史的调查调研。几位成员跟随玉门市机关事务局办公室主任参观了玉门市脱贫攻坚博物馆、党史博物馆、玉门规划展览馆、玉门资源展览馆、铁人纪念馆等多个红色展馆。深刻认识玉门历史,理解党对当地发展的带动作用。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各位实践团队成员学习调查调研并深入了解了甘肃省玉门市的党史,积极融入平时的学习中,同时不忘初心、勇担重任,明确自己的使命,并且开阔了自己的视野,今后可以更好地把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在一起,志愿者青年们将会继承革命文化,坚定历史自信,汲取前行的力量。


810日815日,为践行绿色环保生态理念,铸就青山绿水美好家园,由杨雯斐老师带队的兰州文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夏植”团队开展了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分三组走向了陇南武都区北山植物园,对不同的水陆植物在不同的时间段内分别进行了距离观察,拍照以及记录。这让同学们对一些植物进行了了解和探索,进一步知道了这些植物的习性和特点,以及它们所具有的一些平时不为普罗大众所知道的知识。经过本次实践调研活动后,团队成员表示此次实践活动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更好的了解到了植物方面的相关知识,坚定了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未来将好好学习,为祖国发展无私奉献,把人生梦想汇入时代潮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共振。

在暑假期间,按照学生自己意愿及单位需求,音乐舞蹈学院返乡大学生深入乡镇街道、机关事务管理局、志愿服务联合会、生态环境局、公检法等单位开展政务实践,踏出走向社会的第一步,通过返乡实践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在基层经风雨与群众面对面,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提升社会化技能,发挥“返家乡”活动实践育人作用。音乐舞蹈学院将持续关注返乡大学生实际需求,深化大学生“返家乡”实践活动,全方位、多维度锻炼提升返乡大学生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综合能力,引导大学生更好地了解乡情村情社情服务群众

通过志愿服务活动,队员们成长了许多,收获了许多,知道了“志愿”二字的情义深重,这是神圣的象征,是爱心的象征,是青春的象征。穿上志愿者马甲开展志愿服务时,队员们始终牢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八个字,这短短八个字的志愿者精神贯穿了大家暑期志愿者生涯。社会实践活动是拓展学生知识,丰富学生生活体验,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强化学生坚韧意志,增强学生组织纪律性的一项活动。

本次“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广泛青年学子的志气、骨气、底气,提升青年社会化的能力,引领青年学生与新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同向而行。青年学生们也将进一步展示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和青春奉献、奋斗强国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