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在线课程 《敦煌舞》 课程主讲:李莉

发布者:刘东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728

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1000003970/103267/17?f=14fd5839c8e90c93c69dd0c15e2762a0

课程介绍:敦煌舞蹈是挖掘敦煌壁画乐舞艺术,由当代艺术家创造的具有独特风格特色的中国古典舞流派之一,它反映了中华民族乐舞文化的生生不息和绚烂多彩,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学习敦煌舞,对于认同和体认中华民族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体认敦煌舞的形神之美,进而体悟其文化意蕴。

1、形神气韵组合就是以敦煌舞身体的形态、内在的神态、气息的动态以及韵律的势态,借由菩萨听、闻、取、悟四种不同情感状态,把握敦煌舞端庄、肃穆、温婉、静美的整体风貌。2、“抻、曲、旋、拧”是复活壁画舞姿重要的动律元素。讲究线条和韵律之美,在气运绵绵的贯穿中完成S形的舞姿。使敦煌舞具有中国传统审美文化中端庄、含蓄、温婉、恬静之美。3、控制组合的呈现以舞伎菩萨“尽兴酣舞”与“漫舞礼佛”的意境状态表现了飞天“散花”,舞伎“礼佛”怡然自得、尽兴酣舞的情态,舞姿轻盈柔曼、对称协调。4、旋转与跳跃组合进一步体现敦煌舞动律元素在技术性组合中的运用与掌握。将舞姿的性格特征、曲线的风格特征、跳跃的技术特征相互交融,达到敦煌舞艺术性与技术性完整的呈现。5、四身飞天舞姿造型优美灵动,且动静结合,呈现出飞天“天衣飞扬,满壁飞动”的轻盈美感。6、窄袖组合体现了对中华传统乐舞的承继,舞蹈整体呈现了顿踏跳转、舞袖飞扬的特点及其欢快活泼的风貌。7、反弹琵琶组合呈现了缤纷多彩的西方极乐净土,仙乐自鸣、琵琶反弹。其声妙不可言,其舞美妙绝伦。8、组合整体呈现了羯鼓铮铮、激越奔放、洒脱明朗的健舞风貌。舞蹈表现了“急破催摇曳,罗衫半脱肩”的西域舞风和欢快情韵。

本课程以单一形态、综合动律、技巧和风格的学习为主线,以不同类型的组合为学习内容,通过重难点讲解、动作学习、短句解析、组合呈现和完整合乐的循序学习,逐步掌握敦煌舞的形态、韵律和风格,最终体悟敦煌舞的审美内涵、文化意蕴和精神价值。让我们聆听兰州文理学院李莉教授带领的《敦煌舞》教学团队用舞蹈的身体语言,为我们解读和体认敦煌舞文化性的身体内涵和审美性的文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