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绿陇原”绽放民族之花 原创合唱音诗《萨娜玛珂》精彩唱响

发布者:音乐舞蹈学院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687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高潮迭起,合唱音诗《萨娜玛珂》倾情演绎。4月4日晚,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原创合唱音诗《萨娜玛珂》,在兰州音乐厅震撼上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省外事办主任张宝军,兰州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阎晓辉,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李志强,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汪建华,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陈继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省广电总台副台长王小枢,省政府参事孔庆浩,兰州文理学院校党委副书记普登学等领导出席活动。当晚演出还邀请了部分在兰裕固族代表一同观看。

原创合唱音诗《萨娜玛珂》是以裕固族民族女英雄为人物形象,以裕固族民族音乐为音乐基调,以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为创意线索,采用四部合唱、女高音领唱、男中音领唱以及朗诵等富有独特表现力的艺术形式,生动演绎了甘肃独有少数民族——裕固族女英雄萨娜玛珂的故事。色彩艳丽的裕固族红缨帽、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短短一个小时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剧目总策划王采教授介绍,裕固族题材的大型合唱作品目前在甘肃乃至全国尚属空白,一个月前上演的合唱音诗《天鹅琴》和此次演出的《萨娜玛珂》是这一领域全新的有益尝试。另外,《萨娜玛珂》也是兰州文理学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创新的代表性成果,是学校以剧目带动教学、带动人才培养、带动专业建设的全新探索。作品在音乐、舞美、表演等领域上,充分地运用了裕固族民歌的音调及文化元素。通过朗诵与演唱两部分的有机结合,以及词曲间浑然一体的艺术追求,比较形象地再现了萨娜玛珂的壮美人生和传奇故事。

合唱音诗《萨娜玛珂》取材于甘肃省独有的少数民族裕固族的同名史诗,歌颂和缅怀裕固族历史上的女英雄萨娜玛珂。传说萨娜玛珂是裕固族部落首领的妻子,由于部落内鬼大管家的挑唆,招致外族入侵,部落面临灭族之灾。危难之时,萨娜玛珂率领同胞夜袭敌阵打败外敌。然而却因此被大管家怀恨在心,美丽的萨娜玛珂最终被其设计陷害,鲜血染红了故乡的土地……为了纪念圣洁的萨娜玛珂,心灵手巧的裕固族姑娘出嫁都要亲手绣制具有象征意义的精美的服饰头面,在帽尖上冠以红缨,在腰腹间扎红腰带,直到现在,裕固族儿女还保留着这个习俗。

当晚,省市有关部门、在兰部分高校、新闻媒体、企事业单位及部分在兰裕固族代表等1000余各界人士现场观看演出,163万网友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演出。